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夜半煲粥記

在智利吃過最難忘的食物,是白粥,是我自己煮的白粥。
在聖地牙哥的旅舍安頓好之後,便外出吃晚飯,順便在附近逛了一圈,沒發現有甚麼好吃的,大概自己煮才是最好的方法吧,況且我們是窮遊,這樣也比較省錢,於是便在超市買了一小包白米。
大概是太累了,回旅舍便立即梳洗就寢。睡了幾小時便醒了,在床上躺了一會,輾轉反側也睡不著,便索性往大廳看看有甚麼可做。大廳裏有很多其他住客在喝酒、看電視、聊天。大部分是男生,我不打算加入他們的話題,便回床邊拿白米,在廚房煮粥。
我一面拿著手機上網、一面守著粥,期間人來人往,在冰箱取食物的、洗碗的、丟垃圾的,漸漸地,人們進來的次數越來越少,原來不經不覺已煮了一個半小時!煮食的時候身心都得以放鬆,看著鍋裏米水分離的狀態,慢慢地,熱水冒出魚眼般的泡泡,米粒開始翻滾,如此往復不斷,米和水漸漸融和而成白米粥,過程雖然漫長,但難得如此心無雜念,整鍋都是我所付出的時間,那滿足感並非筆墨能形容。
有個男人進來泡咖啡,對我說:「You still cooking!」我解釋因為從米煮成粥要很久。原來他是旅舍的夜班職員,正和幾個住客在門外的院子裏夾歌,這份工很不賴嘛!
粥再煮半小時,基本上煮好,待放涼了便可以放進冰箱,作為第二晚的晚餐。等粥放涼期間,我突然也想喝咖啡,在廚房遍尋不獲,於是到院子裏問職員,他泡了一杯咖啡給我,神秘地要我守秘密,因為那可是早餐時段才供應的飲品。
謝過他之後,我端著咖啡到大廳梳化上坐下,讓整個人陷入梳化中,打量著這裏的一事一物。夜半二時,大廳中只有我一個人,還有院子裏傳進來的結他聲,以及旅人的歌聲。我聽不懂歌曲的內容,但光是結他聲已經很好聽。他們就坐在大門外,因此大門是打開的,外面的涼風吹進大廳,滑過手背,更令我感受到咖啡杯傳給掌心的溫暖。經過了三十多小時的舟車勞頓,而能享受這樣寫意的夜晚,是聖地牙哥給我的獎勵。
IMG_0108.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