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陌生人的馬黛茶

馬黛茶在南美洲普遍至極,甚至我曾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巴士上看到過有年輕女生一手挽著手袋和馬黛茶杯、另一隻手還拿著中等大小的暖水壺,就像歐洲人會隨手拿著咖啡杯一樣吧!但在十幾天的旅程中,我只喝過一小口。
在阿根廷的烏斯懷亞半天的遊歷過後,我們如常回到旅舍,在公共廚房吃晚飯。由於不諳西班牙文,我在南美洲幾乎都沒有順所欲言地搭訕的機會,因此就算常常在公共空間活動,我和其他旅人的交流其實不多。
公共廚房其實就是讓旅人進餐的大廳,放著數張長桌,灶頭和料理台是開放式的,方便旅人煮食。當我在料理台洗碗的時候,旁邊有個長得很像斯諾登的男人在泡茶,是的,就是那個正被英國及美國通緝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斯諾登,好幾次在廚房看見他,我都在想其實他是不是就是逃亡中的斯諾登。
他把馬黛茶杯內的舊茶葉用勺子挖出來倒掉,以清水沖洗一下杯子後,又舀了幾勺馬黛茶葉放進杯中,加幾勺白砂糖,再把熱水注入杯裏攪拌。我靜靜地看著他泡完茶,問他是不是在泡馬黛茶。他看著我說是,表情仍然冷酷,但雙手卻把杯子遞給我,示意我可以喝一口。我接過杯子,嘴唇輕輕就著馬黛茶專用的吸管吸了一口,味道有點像綠茶,但又有一點點草藥的苦澀,加上一點點砂糖的甜味,不是不好喝,就是很特別、從來沒有喝過的味道。我把杯子還給他,他又把它遞給團長,團長喝了一口後還給他,我們向他道謝過後,他便拿著杯子離開了廚房,毫不在意我們兩個陌生人用他的吸管喝過茶。大概這就是大家共享同一杯馬黛茶的習俗吧,我竟然又不覺突兀。
後來我買了一套馬黛茶茶具和茶葉回家,按照我的記憶學著他的方法泡茶,不是太甜就是太苦,怎麼也泡不出地道的馬黛茶滋味。
10653868_10154588922560263_8776417568384514057_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